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念茲在茲

「念茲在茲」就是「活在當下」的意思。香港人就是忙人,生活節奏快,等車的時間便用電話收電郵;同一時間可做多樣工作,一心多用,multitasking,如電腦一樣。我就是這一類人,一開電腦便不得了,收電郵、上戴相片到 online album、看facebook、預備教案、做夜神功課,所以我買的電腦是快腦,quadro core + 6G ram。縱使快腦也有當機的時候,快腦也不能付荷過多程式的啟動,人腦也是一樣,同時間啟動過多程式會引致一時的失常;multitasking好像很有能力,也暗藏危機。我食飯速度出名快,不消5分鐘便完成午餐,吃的時候腦袋還在運算未來的工作,可能這是醫生的長期訓練吧。如果你問我吃的飯菜有何味道,我也不知道,正是「食而不知其味」。一行禪師提過「我食知我食」,就是「活在當下」的意思,食飯的時候就用心食飯,欣賞食物的味道,仔細咀嚼,關神父說要每啖也咀嚼三十下,將忙的節奏調較,將拉緊的弓放鬆一陣子。在退省中我破記錄的食了半小時午飯,鹹酸菜原來是愈咀嚼便愈甜的!

「念茲在茲」告訴我們每一件事都用心去做。「用心」與「盡做到最好」不同,用心是有一份平和,沒有急速或衝次的感覺,對結果不計較,重要的是用心。所持的態度是:就算是同一件事,我也要當作是第一次作,也是最後一次作。這樣,真心、珍惜自然會流露出來。看聖經也要「念茲在茲」,耳熟能祥的章節也要當是第一次看,也是最後一次看,上主的話自然深入腑。和親人相處也是一樣,誰知道下星期我們還可再見、再飲茶嗎?每次見面不是為滿全責任,飲茶時不是各做各事,如同撘枱一樣。用心的一句問候、一個眼神、一個身體語言都令人感到溫暖,感到天主的愛。去感恩祭更要「念茲在茲」,特別在領聖體中,基督親自臨在和我們結合,我們用心的去領受、去感謝、去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