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忙而不「枯」,煩而不「燥」

在一天的日間退省中,關神父帶領我們練習「觀呼吸」,從而達到「定」(at ease) 和「靜」(at peace) 的狀態。

要在繁忙的工作中做到忙而不「枯」,煩而不「燥」,一刻的靜是必要的。關神父分享他在羅馬讀書時候的一個故事。他在羅馬住的宿舍是對正一個很美的小森林,每天放學都會去欣賞一下。一天他發覺森林的樹木被削光了,他很氣忿,即時追查是誰幹的,最後他發覺是花王做的,花王的解釋另他印象深刻,原來要森林長得茂盛,每八至十年便要削光一次,使樹木之間不會搶位,而地上長期被庶閉會長出有害之物,削光樹木使土地重見光明,樹木長得更茁壯。重整使人更健康,如一杯混濁的水,一刻的靜讓雜物沉澱,水又變得清。

「觀呼吸」使人入定和入靜。選一個舒適的坐姿,仔細留意自己的呼吸,自己正在呼吸。第一步將注意力集中在鼻尖,吸入空氣時留意空氣從鼻尖開始浸入肺部,呼氣的時候留意空氣從肺部流到鼻尖然後呼出。第二步在吸氣的時候留意自己是整個人在吸氣,自己是實在的自己,呼氣的時候同樣留意自己是整個自己在呼氣。第三步想像吸入空氣就是吸入天主的滿滿祝福,從鼻孔直達身體每一個細胞,呼氣時將身體所有有毒的物質呼出,呼出惡念,呼出不愉快的經驗、傷痕。第四步是吸入天主的祝福,呼出我的祝福給與我身邊所愛的人,所恐懼的人,所討厭的人。每呼出一次便是祝福一個人。每一步可做八至十下,不用刻意深呼吸,只是留意自己的呼吸便足夠。

「觀呼吸」可隨時做到,忙到透不過氣時,煩到有燥意時,爭執過後,情緒激動時,心情無理由的欠佳時,「觀呼吸」都可幫助我們靜下來,重整自己。

在「觀呼吸」中我回到靈魂深處,再次發現我是誰,我是甚麼,我在那裹。

Return again, return again,
Return to the land of your soul
Return to who you are
Return to what you are
Return to where you are
Born and reborn again

能夠入靜,我們才能聆聽上主的話,才能真正的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